“2009全球采购与供应链论坛”在津成功召开
          

     2009年11月21-22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共同主办,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IFPSM)、商务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支持的“2009全球采购与供应链论坛”在天津经济开发区滨海国际会展中心成功召开。
     本届论坛以“危机•转折•创新•发展”为主题,与会嘉宾近300人。它作为推动全球采购与供应管理在中国发展的国际性会议,得到了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搭起了我国顶级采购与供应链管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国内外该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就“中美PMI”、“全球供应风险”等前沿和热点议题进行了高端对话,并发表主题演讲,视野广阔,观点新颖,集中展示了全球采购与供应链管理领域的机会和价值。引导国内外企业、组织机构代表在该领域进行交流与合作,积极应对和把握全球经济危机下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论坛的成功召开对于推动全球采购在我国的健康发展,提升我国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的整体水平具有积极意义。有利于提升我国企业在采购与供应链运营中对全球趋势和先进理念、方式的理解与运用,同时也有利于扩大我国在国际采购与供应链管理领域的影响和地位。
     论坛期间,中外嘉宾齐聚一堂,包括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知名企业高管。其中包括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蔡进、全国政协委员利丰发展(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家敏、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艾亚民,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胡大剑,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贸易促进中心主任李家香,美国供应管理协会高级副总裁Nora Neibergall及副总裁Cindy,ISM制造业商业调查委员会主席Norbert J.Ore, ISM-HK主席KK Poon,深圳怡亚通董事长周国辉,以及包括中石油、IBM、宜家、美国天合汽车、百沃等在内的国内外企业界著名专家、企业高管和学者,国内外著名企业如联想集团、三星、中兴通讯、开滦国际物流、三一重工、中国电信、TCL、天津物资集团、索尼爱立信,四川、广州、武汉等地的采购与物流协会以及众多天津企业等都派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近300人,论坛热烈而隆重。
      戴定一副会长首先在大会上发表了《中国采购领域的新发展》的主题演讲,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年对600家企业所作的采购调查,就金融危机的影响、采购在组织中的作用、采购领域存在的问题,不同类型企业如国有、私企、外企,不同行业如机械、电子、石化、食品,以及大中小不同规模企业的采购现状,发布了今年的采购调查研究报告。他强调指出,由于金融危机的压力,采购控制成本、控制风险的作用凸显,采购在企业中的战略作用日益突出。此外,还着重阐述了我国政府采购的新动向和发展趋势。美国供应管理协会高级副总裁Nora Neibergall发表了围绕主题的精辟演讲,重点指出这次危机与以往的危机不同——它重新定义了整个产业,旧商业模式不再起作用,新的商业模式和商业运行习惯正在形成。她强调,全球采购的总趋势并未改变,但是要求更高的技能和更全面的商业技巧,包括新的技能、新的管理、新的方法,专注于长期的战略,提升采购与供应管理的领导力。
      在“中美PMI高端对话”中,ISM 制造业商业调查委员会主席Norbert J.Ore先生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就中美PMI指数的背景和发展进行了对比和诠释,并以深入浅出的言语、新颖的形式、独特的见解,论述了PMI在经济预测中的先行作用和预警作用。同时,介绍了各国政府、企业及研究机构等不同层面如何应用PMI,并重点结合中美两国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解析中美PMI是如何反映金融危机对中美经济的影响。在“全球供应风险应对”高端对话中,戴定一副会长全程进行主持和解读,与怡亚通董事长周国辉等5位高管及专家热烈而深入的探讨,多维度地解析应对供应风险的策略,并就如何推动企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的实践,发表了真知灼见和精辟见解。各位专家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互动交流,为参会代表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
     当前,在金融危机和贸易摩擦的双重压力下,我国采购领域正在发生一些可喜的变化,采购在组织中的战略作用日益凸显,采购部门可以在关键领域领导跨职能决策团队,采购已成为影响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广大的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更加关注采购与供应链管理领域理论与实践的新发展、新动向、新趋势,为我国建设成为真正的现代化制造业强国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预示着我国采购与供应链管理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